Powered by Blogger.

[漫畫] 男女ㄑㄧㄠㄑㄧㄠ板

日文:彼氏彼女の事情
中譯:男女ㄑㄧㄠㄑㄧㄠ板
作者:津田雅美
全21集。

前陣子再度鼓起勇氣好好把這套漫畫看完了。

這部漫畫的分類可以說是校園戀愛~
主角兩人皆是全校最受矚目的資優生
兩人皆在人前戴上好學生偽面具
兩人因為如此相同,所以互相吸引…。



乍聽之下,似乎是部陳腐的少女漫畫?

如果就這樣下結論那真是太冤枉這部漫畫了!

這部漫畫最大的推薦點就在於:它不是肥皂八卦愛情。
沒有那些詞彙艱深的文言文戀愛台詞,
取而代之的是,津田老師運用景物分隔的抽象來詮釋人物內心的情緒起伏。
沒有那些恩怨糾葛的多角關係,
取而代之的是,從每對固定情侶的關係中去詮釋戀愛的種類。
主題是愛
但並不是單指愛情!
友情、親情
那些維繫著人類之間關聯性的所有羈絆
全在這部漫畫裡都有獨特的見解。

漫畫裡也不是闡述愛的力量有多偉大,
然後漫天飛舞地描寫著不着邊際的非現實。
在這裡,津田老師非常中立的敘述著不管愛與被愛的結果如何
「愛」應該是讓人變得更好的事物。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津田老師的畫技實在有待加強
甚至畫風有點幼稚
但這些都不應該是主觀地來左右我們去做為看一本漫畫的標準!

這部漫畫,我只能說它很獨特!
不是好看?
這套當然好看!
只是在好看之餘,
會讓我更訝於在看的過程當中會不知不覺地隨劇情牽動著情緒
不用那些華麗的詞藻,也會讓你有相同效果的震撼。

因為獨特
所以被動畫的導演--庵野秀明看上。
關於這個人爭論相當多
不過,我相當認同他導這部動畫的手法!

對於「獨具品味的藝術」跟「不知所云的抽象」這兩項各位會如何判別呢?

庵野給人的爭論點就在這上面
其實津田老師漫畫分格的處理手法跟庵野相當類似
只可惜到了後期
他與贊助商和津田老師的爭議使他退出了製作
把作品留給了鶴卷和哉完成。

不然在我心裡庵野是這部動畫導演的不二人選。


推薦大家去看這部漫畫
雖然漫畫中途走向人物內心比較灰暗面
但結局是個Happy Ending 哦!

我受這部漫畫感動相當多~
從看第13集(劇情比較灰暗部份)開始,就一路飆淚到第18集才停止
明明文字上面並沒有很深刻的描寫
但是那獨特的分鏡的手法,會讓你看到就感同深受那些人物所受的傷有多麼沉重。
不過,也可能是我太多感了!(笑)

這套漫畫總共21集
但是,妳們大概懶得看吧!^ ^
ANIMAX 每個禮拜六早上有撥
但是,妳們大概沒動力爬起來看吧!^ ^


如果真要看,還是從漫畫下手吧!
不然光看動畫會真的不知道在說什麼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