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小說] 巴別塔之犬


【巴別塔之犬】
一個謎樣的女人、一個思念亡妻的男人、
一段永無法喚回的燦爛時光……


這隻學說話的狗,將如何說出他們愛情的謎底?





  一個女人從蘋果樹上墜落身亡。這到底是意外或自殺?無人知曉。唯一的目擊者,是她心愛的狗「蘿麗」。女人的丈夫是個語言學家, 哀傷又困惑的他,思念妻子卻無從得知她的死因,他決定以自己畢生的研究,教導「蘿麗」開口說話,讓牠說出事情的真相……   
  
  這個男人和這隻狗,將會用何種方式找到他們的共通語言,建立起他們之間那座語言的「巴別塔」?然而,當真相逐漸被揭露時,會帶給男人何等的震撼?在那陽光燦爛的回憶背後,又是何等景象讓人無法直視?







「憶起我穿白紗的妻子。」

   人要活多久,才能如此活得不自私?回憶才能如此保存得不為己? 
 
   書中的主角是位語言教授,他了解 "字" 的歷史,卻不善組成句子與人溝通甚至是有點笨拙的。他的妻子是個面具藝術者,一只面具一個人生,她用感性包容這世上所有人的情緒,不斷為身邊的人、這段婚姻灌注豐沛的情感,滋潤著大家第二顆的心臟。  
   不可否認的,他的妻子有淺在的憂鬱症。孩童時期的不安猶如胎記烙在靈魂深處,隨著月的陰晴陽缺若隱若現在每個爭吵時刻。觀看過書的大家顯然都對這位妻子頗有微詞,但,我不免想試問:書中的語言教授因為乾枯而渴於妻子情感的滋潤,所憶起的美好回憶都是妻子帶給他的驚喜與歡樂,可是卻在每個爭吵時刻,疲於安慰妻子的不安、責備妻子糟蹋他所謂美好的善意,甚至面對妻子情緒失控只能顯得手足無措?


我們每個人不是都有兩顆心臟嗎?秘密的那顆心就蜷伏在那顆眾所周知、我們日常使用的那顆心臟背後,乾癟而瑟縮地活著。

   人總有些不願說出的秘密,悄悄地上映在每個午夜夢回,不管是好或壞、過了多少時間,我們對"那些秘密"的眷戀永遠比不上目前所擁有的歡樂時光。
   貪婪地吸食別人對我們的關懷,卻自私地把第二顆心只獻給往昔的不完美。


我努力記住她原本的樣子,而不是那個為了安撫我的悲傷而被我建構出來的形象。

  這段莫名讓我想起<坦林>中仙女皇后那段話: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今天的事
我絕對會挖出你的兩個灰眼睛
放進泥土做的眼睛
要是昨天我早知道你不會屬於我
我絕對會無情的挖出你的心臟
放入一個石頭製的心。

也許你認為這段話是狠毒的,
但其實它是一段咒,述說著一個避免傷痛的心願
字字刻劃進的哀傷讓它只能破碎地藏在那些書名中。

蕾西,因這段話張開了背後的翅膀;
保羅,用這段話補充了第二顆心的血液。


你帶走的是我騎士團中最好的武士。



比起建造,溝通才是真諦之鑰
狗不該是祭品
生來也不該為人類發聲

這一切隨著巴別塔的崩塌

滿滿都是俯拾即是的哀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