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電影] 蜘蛛人3




很顯然的第三集所要闡述的道理是「寬恕」。

開場傻小子Peter與Mary Jane幸福洋溢的生活以及在梅嬸祝福下準備展開的求婚計畫,一切美好的Opening就讓我知道…,接下來平衡要崩壞了(推眼鏡)!開玩笑,這是被CLAMP踐踏過的心所訓練出來的直覺啊!(笑)

一場與好友Harry的戰鬥,不管是穿梭大廈間猶如體操般華麗的身手、巷道間千鈞一髮翻身的閃躲(紐約市民晚上晾衣服都沒被嚇過嗎?),動畫特效製作之精細,用大螢幕觀看就只有一詞過癮可以形容。但是,整部蜘蛛人3卻卡在一個很微妙的分界點:又好又爛!

導演在本集中一連串入(因為太多很像串烤)四個壞角(包括壞Peter),關聯性模模糊糊彷彿在看四個短篇,各路人馬的心路歷程也因緊湊(受限片長?)被轉折得像是霧裡看花……

首先是Sandman沙人(光看他變身過程我就不禁替美國科技研發中心的技術捏一把冷汗),揹負女兒重症醫藥費、眾人的誤解、Peter舅之死等謎,這位應該猶如殺手輓歌般沈重的角色,在本劇中卻很難找他的定位?!最後一幕獲得Peter諒解後,又像一陣風…呃…像一陣沙飄走了?名符其實:「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我想他應該去再別康橋軋一角的。

Venom,吊兒啷噹容易腦羞的人。變身後的確夠壞、殺人不手軟,最後捨不得那股邪惡力量而意外領便當,可惜也錯愕,大壞角落俗成為跑龍套。

New Gobin,Harry,他的戲份可謂老梗精華!不過老梗沒關係,如果梗的好、梗的妙,一樣會梗的呱呱叫。只是老管家一句證詞突然間就一笑浼恩愁,不免讓我覺得有種被老管家耍到的感受。阿伯,明明第二集就能解釋誤會,您幹麼憋著呢?

Mary Jane,我真要封她為「尖叫女王」!(拇指)明明嗓門那麼大,唱歌怎可能第二排觀眾聽不見?!這三集看下來,很難感受她對Peter的感情是愛,感覺上只不過是個需要被愛、被捧在手心上疼的女人,而Peter單方面的愛戀是那樣強烈(可以說是傻勁),剛好可以填補內心來自於家庭的缺陷。否則她也不會猶疑不決周旋那麼多男人之間,尤其是Harry,這個帥又多金的男人似乎更適合?再則她也不像是能跟Peter同甘苦的人。與其說是戀人的牽絆,他倆反而比較像一同經歷這些事件的夥伴吧!(革命情節?)

Peter,最大的敵人果然是自己。英雄總帶著神秘色彩,不是在人間仙境自立學校就讀,不然就在某某獨棟大廈附設的實驗室過活,就算是在下水道,也會擁有媲美當局政府的先進科技武器,英雄就是那麼神,除了螢幕前的觀眾乾著急知道實情外,戲裡的人絕對一輩子都會(很巧合的)不知道他們的真實面目,(凡看過者,必領便當!除非當他女人)

只有這隻蜘蛛!

看完第三集,我想全紐約市民都應該認識他了吧?(除了報社那群人)回歸平凡,英雄似乎也減少了些什麼而華麗不在。Pete反覆脫掉面罩這動作,莫名只讓我聯想到京劇-變臉,那些隨時真面目都會被揭穿的緊張感,在這一集已不復存,我該感動於:英雄,原來我們這麼近(麥香,借用一下XD)還是要為那些電影老梗的神秘失去而惆悵呢?

英雄也是人,內心也會為那些普通慾望而掙扎,這些在第二集中可以扎實的感受到而感動落淚,可是,在第三集裡過多的人物、戲份失衡、有點奇怪的插曲(我真的看不出來黑Peter的吸引力在哪),讓那些應該俐落的段落、該感受的牽連變得模糊不清。豪華的海鮮大餐,從上菜時的驚艷到冷掉的後勁滋味叫人不敢領教,這一切的浪費著實令人扼腕。


好險第三集不是最後(照那樣發展看來)
我還是會再懷著小小希望,等待Peter變神奇而滿足自己那顆被英雄神話慣壞的私心!

蛛蜘人3,很微妙的一集。





P.S:黑Peter路上拋媚眼的女人中,其中一位是Tyra Banks唷!
(我看了她七季!不會看走眼的!皺眉的就是她X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