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電影] The Bucket List / 一路玩到掛


台灣片商命名的智慧永遠深不可測…。
(光電影名稱,就可以把一部好片變得好像地雷片)


億萬富翁艾德(傑克尼克遜 飾演)、修車工人卡特(摩根費里曼 飾演),如此身份懸殊的兩人,因身體癌症的警訊而交會在生命的終點。

有個論點是這樣說著的:「個性決定命運。」
一開始在這間病房內就有最好的對比。卡特雖然一生貧窮,但他喜好閱讀,藉由書本陶冶性情,睿智、樂天知命,從不抱怨的他,病床的周遭總不泛來探望的好友、祝福的卡片,這溫暖的氣氛幾乎要讓人覺得他只是小病住院隨即就能出院的健康病人。相形之下,艾德,億萬財產,甚至連這間醫院都是他旗下的產業,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可他尖酸刻薄、得理不饒人的個性讓他的身邊除了助理還是只有助理。卡特建議愛德不要如此財大氣粗,愛德嫌棄卡特是個假慈悲的爛好人,個性大不相同的兩人,對話總是沒有交集。

在面臨死亡的那一刻,即使早已做好準備,誰也都沒把握可以過得從容。
人往往比自己想像中的懦弱,接獲醫生診斷書,如此豁達的卡特才真正發現自己是害怕死亡的,什麼早已做好準備的話,在真實來到面前時全然不堪一擊,因為愛德,突然間認識到自己也有自私膽怯的一面。反觀愛德,原本就遊戲人生的個性,偏激的來也偏激的去,於是他異想天開邀約卡特一起在人生最後的旅程中立下十件最想完成的願望…。

比起哭哭啼啼、逼迫自己溫和接受這一切,他們選擇真實面對自己。
沒想到如此反差的個性成了互補,沒想到最後的生命裡竟遇見一生的知己,人生際遇往往如此奇妙,我看著他們世界旅遊,去實踐那些荒謬的願望,以往最嗤之以鼻對方的缺點個性,卻是自己的不足。因為卡特,愛德願意面對自己內心最缺乏的部份,縱然實踐過程必須拋開面子,甚至做得笨拙,但卻得到了未曾擁有的溫暖。因為愛德,卡特更懂得珍惜,家人不再只有人生負擔這個意義而已。

感謝卡特,讓他懂得關懷
感謝愛德,讓他知道人生
不論是誰,我都知道…
縱然他們長眠於此、閉上雙眼
但,心是開闊的。





P.S:看完這部片後我內心充滿感動、光明盈滿臉部表情
轉身要向朋友大肆稱讚時

卻發現整間電影院的人都哭成一片了.....囧

我…我的淚腺跟這個社會脫節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