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電影] 死神的精準度


電影採用三篇故事,稍微變更一些設定
審查部這次藉由一隻黑狗來做詮釋
連結任務的每一扇門
聲音跟文字的空白
這一切在實體化後也不會減損劇情的流暢度

整部電影隨著時間軸的推進,連成一線且邁向終點。

意外地,
我覺得金城 武把千葉這個角色詮釋得挺好的。


(以下內容捏他,慎入)

#1
27歲,OL

截至目前為止,所愛的人皆在意外中去世
手腕上的傷痕更清楚說明這次的審查對象有過尋死的念頭。
她曾近似悲鳴地緊握千葉的手問道:「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活下來?」

千葉:「你有想過死亡嗎?」

「因為我從未碰過什麼好事,有時候真想死了算了……。」


起點最接近死亡的她
最後因為聲音意外被製作人發掘
讓千葉在第七天執行: [送行]
非關情愛,也不是同情
如此毫不起眼、對世界沒有任何影響力的人類
也許能藉著音樂找到屬於她的好運
留下更深的人生刻度。


#2
40歲,黑道

這個時代已經趨於功利
情義是令人嗤之以鼻的老舊思想
卻是這篇故事主角的最常掛在嘴邊的黑道主張

「人的死法等於人的一生,這一生有沒有白活可以從死法得知…」

千葉:「你相信自己嗎?」

「當然,我很相信自己。」


這邊電影稍微簡化一點小說環節
千葉在第七天執行:[認可]
審查部疑惑地說,在前一天槍戰中轟轟烈烈的死去不是更好嗎?
千葉如此回答,因為他的目的已經達到。
是啊,他是如此相信自己的一個男人
堅強的信念讓千葉也不禁訝於他的命運韌度
這樣的死亡、這樣的人生
他,無愧於心。


#3
70歲,美容師

千葉這次的身份是插畫家
佯裝來到這家美容院是為了畫下從這眺望的海景。
沖洗頭髮的時候,婆婆問:「你是死神吧!」

看穿千葉的身份不畏懼死神的婆婆
甚至開口要求千葉幫她完成一個心願

故事自此,所有人物開始一一串連

婆婆反問千葉:「你有想過死亡嗎?」

死亡在整個人類的歷史上並不特別
不過,卻很重要
就像太陽在天上並不特別
不過,卻很重要。


不管是選擇了情義的黑道老大
還是獨自過活用自己方式去愛所愛之人的婆婆
在他們的生命看來,死亡,一點也不特別
但因為我們看到了他們的生存方式、瞭解他們的人生
所以當死亡來臨時縱然感到不捨
卻不會難過。

婆婆:「你覺得我活了那麼久是好事嗎?」

千葉:「…應該是吧。」



如果人生能有再一次擲銅板的好運
我想雨過天晴的奇蹟
是藤木用生命送給千葉的謝禮。





的確,
我們無法認證自己的死亡
但可以藉著人生、生存的方式
對死亡不感到特別
卻,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