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Just. .

又到了沉悶的教學時間
這一篇要來介紹光碟片種類
若有錯誤,請指正!

(以下內容超,無聊,慎入!)


【CD】

單就製作一張音樂CD,雖然市面上CD-R都可以支援燒錄速度達52X,但個人比較建議使用12X-16X燒就好,一方面光碟保存性較好(燒錄進去的資料可以存放較久)、另一方面燒錄一些純樂器演奏的CD也比較不會失敗。光碟種類的選擇可以使用水藍片,預防音爆
(水藍片:因光碟染料緣故,讀寫那面的色澤為藍色。)
(音爆:嗯…沒聽過嗎?打電話給我,拎背唱歌給你聽!)


CD-RW

可重複讀寫的CD空白光碟
這類CD光碟會有這個標誌:

其他的種類像是:金片、白金片、湛藍片...等,如果你錢很多or跟我一樣錢放口袋會咬我的,想買也是可以,這邊沒做介紹單純只是我沒研究而已。
(請相信我!我真的很認真在寫這篇介紹)



【DVD】


規格
+R的就會標:DVD+R
-R的就會標:DVD-R (我也不想寫的那麼廢話)

早期的燒錄機有分燒+R或-R的,現在普遍兩種都能支援了。不過,燒錄機本身還是有分哪家的燒錄+R比較好,哪些燒-R比較優,這個全憑使用者自己本身的使用需求去做衡量。

以保存光碟資料來說,+R的保存性比-R好。

現在的燒錄機在燒錄DVD的速度都能到達20X,而光碟片本身也有16X,(燒錄的速度是以光碟片為準)但實際上,燒錄一張影音光碟還是以8X的時候最穩。所以有時候燒錄速度慢,排除了使用很暴君的燒錄軟體、電腦硬體效能之外,其實只是因為你的電腦選擇使用最穩的8X而已。(16X是標美觀的)

如果你的燒錄機當真跑不出應有的速度,請檢視IDE通道的轉送模式是否為DMA


容量
DVD-5 (簡稱D5)
指DVD片是單面單層,容量為4.7G。一般DVD+/-R是這種規格

DVD-9 (簡稱D9)
指DVD片是單面雙層,容量為8.5G。DVD+R DL和DVD-R DL是這種規格
(↑你就想像把兩張D5黏在一起就對了)


種類

光雕片

光碟上會有LightScribe字樣
搭配光雕燒錄機,可以製作光碟封面(圖案為灰色調)
製作時,請把可以雕的那一面朝下。


DVD+RW

可重複讀寫的DVD空白光碟。

關於RW,特別說一下

這個RW是DVD Alliance (DVD聯盟)的標誌,不管是+R還是+RW都會印上這個標誌。

真正可以重複讀寫的光碟,一定還會有一行ReWritable的字樣!


DVD-RAM
可重複讀寫的DVD空白光碟,但是不用搭配燒錄軟體即可把檔案寫入,跟行動硬碟有異曲同工之妙。重複讀寫的次數比DVD+RW更多一倍,寫入的穩定性聽說也很高。



【保存方式】
光碟請避免日曬 (即使幫它抹ANESSA也沒用,PA+加到爆也不行)
水氣 (溼溼的它會害羞不能顯影,讀取不能)
刮痕 (它不是回力車,不要拿來嚕)
存放處:防潮箱>CD收納盒>壓克力盒>棉布套

好的DVD品質加上良好的保存方式才能有效長期保存內部資料!

一分錢,是有一分貨的
買爛片又隨便亂放
三個月後DVD無法播放不是沒有可能發生
(我有張光碟真的背面染料開始變形,即使放進電腦也讀取不能)
不過,如果當真不小心燒壞、廢棄也請記得拿去資源回收做環保哦!

積完陰德(寫教學),下篇可以來造口業了。(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