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小說] 死神的精確度


 【死神的精確度】作者/伊坂幸太郎

 這是圍繞在一名熱愛音樂的死神身邊的六個故事。

 千葉是一名死神。
 酷酷的、不大理解人情事故、少根筋的死神。
 每當他出現,人間必定下雨。
 熱愛人類的音樂。
 當人類碰到他的手,除了昏倒還會折壽。
 另外,他會依工作內容變化外型與年紀。

  他的工作是利用一個星期觀察、接觸特定的人類,最後再向高層提出報告,判斷觀察對象要「認可」(死亡OK)或「送行」(生)。今天,他又來人間執行任務……





一如別人給他的稱謂,小說魔術師
伊坂老師(我還是不習慣打出全名)擅長將各個不同屬性的事物,用特殊的架構(設定?)串連,這股毫無違和感的詭異XD是我在閱讀時所不斷感受到的。音樂、死神、不懂人情世故、雨男,這些八竿子打不著的設定卻創造出了讓人一點也不害怕的死神,甚至還帶點可愛。

書中一開始並未詳加敘述死神(千葉)這個角色,是透由六個短篇故事,讓讀者在腦海裡漸漸匯集千葉的形象,不管任務最後的審判為何,誠如作家桐野夏生所評論:「伊坂的書寫彷彿是用一種輕鬆的口吻在描寫死亡,但是整個故事的藤蔓卻是往希望延伸而去。」

所以在闔上書後
慢慢漾開的是雨過天晴的溫暖。



最近閱讀的小說裡,
乙一的書帶給我的是"感覺"
伊坂老師的書則是"畫面"
沒有好壞之分,單純只是我沉浸在文字裡的感受
閱讀這本書時,腦海會逐漸浮現影像
跟隨著文字慢慢一筆一筆勾勒出書中的場景,就像素描
我想.....

大概是大腦壞了不然就是防壁被突破了吧!
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