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小說] 三月的紅色深淵



【三月的紅色深淵】作者/恩田陸


  只因為履歷表興趣欄填上了「閱讀」兩字,鮫島巧一被派去參加董事長的三月茶會,茶會上,四個老人陶醉地談起十多年來一直在尋找的一本奇書,這本書由作者自費出版送人,而且還訂下了奇怪的規矩:一,不能透露作者身分;二,不能影印;三,如果想借人,只能借給一個人,而且只有一個晚上。

  這本令鮫島心生悸動的推理小說,就叫《三月的紅色深淵》……




打開,不,也許當我在網路訂購這本書時,就註定墮入名為三月的紅色深淵。

就如作者恩田陸所說,她想寫一本像旋轉木馬般的小說,沒有開頭,各各章節層層相關一直延續下去,沒有結束,永遠存在。

在這本書中總共分四個章節:第一章,四個老人為尋找此書在每年開設三月茶會,等待解答謎題的人。第二章,業界中流傳著這麼一本書,兩位出版社編輯展開尋書之旅,回到那本書作者的故鄉,前方即將現身的事實會是什麼?第三章,一對同父異母的姊妹,雙雙墜入懸崖意外生亡,其中一方留下未完的日記,枝節片段帶來的是訊息抑或三月本書一切的開頭?第四章,被沼澤溼地包圍,與外界隔絕的奇妙學園裡,三月之國這所學校隱藏著何種秘密。看似獨立的章節,在不同的時光、國度,全被一本名為『三月的紅色深淵』串起關聯。

我曾試著把各章節的訊息匯集,想要一探三月這本書的些許面目,怎知越是深入越不得其所,在那一瞬間我也變成書中眾多對此狂熱的人之一,看完本書只會加深你對三月這本書的好奇,就像旋轉木馬,搭上了,就只有不斷輪迴的份,而三月的紅色深淵這本書仍舊高不可攀無法褻玩。


恩田陸是一位女性作家,她的筆觸也相當女性,在書中那些三月的片段,僅僅五行或一小段落,都深藏著不可思議的魅力,在物境的描寫上,恩田的處理手法相當細膩,帶點華麗、帶點墮落,文字落在眼裡全成了目眩神迷的妖艷色彩。單就意境而言,恩田的寫作功力讓我頗為入迷。比起長篇故事,我想我會更愛那些意境的描寫,書中的第四章節也是如此。



P.S:恩田陸在寫『三月的紅色深淵』一書後又以書中故事延伸出完整長篇作品
分別為:
第一章:黑與褐的幻想
第四章:沉向麥海的果實
「沉向麥海的果實」後的第二篇作品:黃昏的百合之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