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小說] Lush Life



【Lush Life】作者/伊坂幸太郎

盜亦有道的慣竊男四處尋找下手目標,
父親跳樓自盡的青年崇拜神話般英雄,
美豔心理醫生唆使有婦之夫殺害其妻,
流浪狗撿到一名妻離子散的失業男子,
家財萬貫的畫商自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
五條完全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竟為了一堆屍塊交織成一個同心圓……



「Lush Life」,是自暴自棄的酒鬼人生?還是豐富而華麗的生活?
你人生的關鍵字是脆弱的「無色」還是「it’s all right」?
這些疑問,那個預知一切的孤島上的稻草人早就說過了:未來取決於神明的菜單。




翻開書的第一頁便看到一幅俯瞰建築物的畫作
上頭行走的人們步調機械化
這棟建築彷彿沒有出口
所有隊伍重複著單一迴圈
生活
庸庸碌碌。

那畫作出自M.C. Escher之手,畫名: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也許生活就要像畫作中的人們這麼循環下去
時間永遠罔顧你的期盼只會往前奔跑
今日的幸福不代表明天就能高枕無憂
即便今日種種不順依舊也能迎來明日的朝陽
不到下一刻誰也說不準誰才是真正的人生大贏家
所謂的結局就是沒有結局
因為時間還在轉動
故事還在寫著。


2002年出版,2008年才由獨步文化出版中譯
按日方出版順序看來,這是伊坂老師第一次展現交錯時間軸的支線寫法
理當應是第二順位看到的作品,卻是我的第五本書
這寫法沒有因為時間而展露青澀
反而其劇情流暢度更顯俐落。

看完這本書後我決定按照日方出版順序來看伊坂老師的書
一部分是書裡人物太愛到處客串服務讀者(笑)
另一方面我想也許我是喜歡這位作家的吧?
這份感覺其實很模糊
但我知道收齊這位作家的作品並不會讓我後悔
說不定突然的靈光乍現
答案就會出現在某個夏日午後。
(對!就是夏日!因為拎背怕冷冬天沒在思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