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電影] 嫌疑犯X的獻身


【容疑者Xの献身】中譯:嫌疑犯X的獻身


電影裡石神有著一頭黑白交雜凌亂的頭髮,脖子上的圍巾矇住大部分的五官,蜷著身形往返每日上班路徑,他的視線略低,看出不善與人交談的羞澀,但,也沒人與他交談。好幾幕行走的背影,讓人感覺只是一具身軀木然的生活。

「你不覺得爬山跟數學很像嗎?」

導演說原著小說裡所沒有的雪山場景是用來影射石神的內心世界。在攻頂途中他們遇上暴風雪,石神所走過的路徑都留下了非常明顯的足跡,雖然速度不快但步伐堅定,每一步都只朝著一個方向前進。這也是石神的人生,他沒有像湯川的好運可以毫無負擔繼續在大學做研究,白天在高中教書,只有晚上在家中才能繼續鑽研數學。面對數學,你可以看到他眼中綻放光芒,推算數學,你可以感受到他真實活著,就像雪山,一片的雪白,單一的淬鍊。

「花岡靖子到底做了什麼事,讓你可以為他這樣犧牲?」

湯川挑戰攻頂卻爬得如此狼狽,只因他不懂石神的心。

「一定是你出的題目太難了啦!」
「才不會!」
「看似幾何問題,其實只是函數問題,突破自身盲點就會理解。」


石神在考試的出題是為了讓學生思考而非展現自己的能力,他是數學天才,但我們未曾看他賣弄這一點,即使和湯川可以溝通,有的,也是那份想要分享的心。本案件的作案手法說穿了其實一點也不複雜,我相信以石神的聰明才智他絕對可以設計出比這更繁複的難題讓警方頭痛,但他沒有,至始至終他都不想傷害誰。他依舊是個數學老師,比照學校出題測試世人,也許他早已在原地等待,平靜地迎接結局。


「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禮貌的招呼,竟換得一份純粹的愛情。花岡靖子何德何能可以讓一位陌生男子如此無悔付出。湯川的描述、最後的信件再加上之前看似詭異的舉止,隱藏在真相之下的愛情竟是如此讓人無法負荷,花岡靖子不能,我們也不能。

數學天才一遇上愛情,仍舊也不理性了
石神的傻,跟著最後歌曲的旋律,揪著我的心也朦朧了視線。



我想之所以無法成為東野老師的書迷
大概是內心反抗書裡那過於接近現實的殘酷。
因為太過喜歡石神這個角色
電影裡他每出現一次我就哭一次
寫這篇感想時想到又再哭一次

真的很討厭東野老師。 (吐舌頭)
XD





P.S:電影快上映時我曾暗示我媽堤真一在這部戲中的演技廣受好評
我媽:「他為了這部戲還故意去把前面的頭髮挑染灰白色。」

靠!我都不知道這個!可惡!我這個電影愛好者,輸了!輸了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