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小說] 奧杜邦的祈禱


【奧杜邦的祈禱】作者/伊坂幸太郎                
                
                
  掙脫暴力刑警的超商搶匪,  
  誤闖不食人間煙火的荻島仙境,  
  一個會說話的稻草人優午在暗夜中慘遭殺害, 
  能預測未來的他為何無法預知自己的死期? 
  百年來島上流傳著謎樣的詩句: 
  這座島到底缺少了什麼?而終究有人會遠道攜來。 
  一連串的問號致使島民陷入永無止境的恐慌…… 
                
  這是一個主角在島上四處尋訪奇人異士的故事,主角的行為就是不斷地做一些單純的事情,但是結果卻無法預料,正如引發蝴蝶效應的混沌理論。此外,隨處隱含著推理小說的醍醐味,充滿了魅力十足且不可思議的謎題、解決謎題的懸疑場景,以及合理卻令人意外的真相。




這一篇我暫時不寫心得,想來說說對於伊坂老師作品的感覺
在讀完Lush life時我心想:這作家的作品應該很值得買吧?一本一本搬回家也不會後悔吧?
懷著游移的心情甚至不知道也不確定是否所有作品都能全盤接收的情況下
我下了賭注,決定按照出版順序買回家看!

拜第一本作品之賜,閱讀的情緒是如此顯明
主角極欲掙脫的暴力如影隨形
卸下面具後的醜陋不斷侵蝕眾人的陰影
直到最後被櫻制裁,毫不留情地、不拖泥帶水
我徹徹底底鬆了口氣,這瞬間才清楚發現:
原來我喜歡讀伊坂老師的作品是因為那份 "善(正義)"!

故事只要當故事就好
我不用故事來告訴自己這世界有多殘酷,因為我就活在這其中
你可以說我天真
但我就是喜歡故事裡的童話,因為那讓自己內心還能保有那塊天地
我相信這世上有善有惡,縱然那比例逐漸失衡
可是這並不代表能泯滅其存在,即便善是微乎其微或鮮少遇見
我不需要故事來告訴我這世上的惡有多恐怖、犯罪者手法有多暴烈
因為我就活在這世上且新聞天天提醒著(半夜還會重播,就跟天線寶寶的無限迴圈一樣

在伊坂老師的作品裡充滿所有可能性
善惡最終都會得到應得的結果
我不用擔心主角們最後獲得的幸福會帶有殘缺
一切看起來是那麼地理所當然,叫人心安。

我無法告訴大家伊坂老師的作品好不好看或引經據典地條列其迷人之處
但,我現在很確切的知道自己很喜歡
因為那是一種感覺,會上癮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