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日劇] 俠義看護 感想總結

第一次看到這片名,實在很難將俠義跟看護做聯想
草彅剛的作品我也鮮少有看
曾經我就要這麼地錯過一部好作品了。


我還在想俠義看護,這部從第一話好看到第十話的夏季日劇,
會是什麼樣的結局最適合它?
坦白說,最終話是我唯一沒哭的一話,
情緒也是被挑起最慢的一話,
但看到最後,那漸漸展露的希望,
光芒雖弱卻準確地照進心中了!
不自覺上揚的嘴角,讓我忍不住也豪氣起來,

這,就是任俠道!

而這樣的發展是最適合這部戲的結局

我一直很喜歡這部片的立場
在探討老人院問題時他給予觀眾很多層面思考
沒有單一熱血,主角開各外掛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的天真
也無說教意味,一昧打著理想主義只留夢想脫離現實
在我看前幾集時會覺得把老人送進養老院是罪惡及不負責任的行為
痛斥養老院就如棄老山的世界
但在第七話的個案,
主角-初美的媽媽曾獨自照顧行動不便的另一伴直到對方去世
這像規範壓著如今也獨自照顧母親的初美不敢喊苦
家庭、工作無法兼顧也沒有人可以訴苦的初美
最終崩潰選擇走上自殺一途
這讓人突然驚醒
如果無法肩負起照顧的職責

那麼讓長者住在養老院是罪惡的嗎?

又或者

把長輩送去養老院的人都是不孝的嗎?

前幾集的劇情讓觀眾去體會人漸漸變老後的改變
我們從同理心去試著了解老人的需求
那麼,照顧者呢?
難道尚未變老的他們就不用大家的關心嗎?
人的社會建立於理,有法律規範這個國家的運行
建立於禮,人與人之間懂得互相關懷,這份情的聯繫就能更加維持國家的完整
不論是照顧者、被照顧者
都需要用同理心去對待,去互相包容
這份被需要的感覺
我想不管人有沒有變老都是會喜歡的。

伴隨劇情的進行,能讓人思考很多事而不偏頗
喚醒的不只是正視現在或未來自己也會面臨的問題
也喚醒了大家心中那份古道熱腸

編劇,謝謝你!
這一年的夏天感覺起來格外炎熱呢!(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