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假面騎士OOO 全劇感想


今天是假面騎士OOO最終回
感想很多也很雜亂
索性就從角色部份書寫關於這一年來的種種感想

這樣講好像要寫全角色,但其實我只寫了博士、比奈、ANKH、映司(揍)



以下牽扯到最終回劇情雷,請慎入!


OOO的主軸圍繞在"欲望"
因為擁有欲望而產生實踐的行動力
欲望本身無關對錯,是在於擁有者是被欲望屈服或是駕馭著他。


先來寫策劃世界末日的真木博士:

在前期我對博士這個人的好感大多來自於伊達與他的互動
因為伊達,讓大家感受博士這個人並不是一個死氣沉沉的開發者
看似自身莫名其妙的堅持、無法碰觸的領域
都因為伊達的介入,再再卸下面具崩壞地(笑)展現尋常人該有的情緒反應
慢慢地故事帶出去世的姊姊與小清娃娃的由來
當夢想與現實有所差距,真木選擇毀滅現實
有時候我都在想這個男人把人生的路選得太死了
曾經我期待伊達甚至是店長能走進真木博士的內心
不為他要毀滅世界而是為了那個非常渴望親情關注的小男孩
事情有發展到騎虎難下的地步嗎?沒有!
博士,你若真的想活得無情,就不該一直帶著姊姊送你的小清娃娃
博士,你若真的死得無牽無掛,就不該把小清娃娃打扮成你的模樣託給店長照顧
也許人生有的時候需要二選一的抉擇
不過你篩選出的選項也太嚴苛了點
活得太死心眼並不是件好事。


泉 比奈

這位女主角在故事前半段一直給我很可有可無的存在
要不是信吾突然恢復意識,這個女角的定位還當真相當尷尬
因為哥哥生命恢復,此時在ANKH跟哥哥變成她必要解決的難題
看她曾大愛地願意讓ANKH附身在哥哥身上多點時間
也曾因無法捨棄ANKH和哥哥哭倒在地上痛苦得不能自我
店長對她說:「妳可以活得再更自私一點,再擁有更大的欲望,不一定要做出抉擇,可以選擇全部都想留下啊!」
身為一個普通的人類
無法改變GREEED命運也不能阻擋這一切發生
只能在發現眼前的映司和ANKH互相背對對方時
為那一瞬間出現的空隙當作橋樑,填補內心對未來不安的空虛
以一個普通人類女子而言,我覺得她做得非常非常好了
比奈,是個很好的女孩子。


ANKH

GREEED因為無法變成人所以渴望得到人類擁有的一切
但單純的他們尚不知終點為何
所以永遠都陷在追求欲望的輪迴裡無法涅槃。

ANKH情急之下借用警官身體,這個看似莽撞的決定卻成為這個遊戲金手指
一個同時擁有GREEED跟人類微妙平衡的情境讓他知道真正該追求的終點
在46話,看到ANKH向比奈說出給他身體時
我感覺他像是拋棄自尊般跪在人類面前承認GREEED的渺小與悲哀
當然我也認為他知道答案是不可能
只不過絕望之後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失去了。
因為接近成為過人類所以知道GREEED的可悲
映司說出想成為GREEED的話才會讓他如此氣憤。

博士跟MIZURU都曾對ANKH說過他活得越來越像一個人類
老實說,OOO這種結局是我最討厭的
越是故事我越是非常在意百分百完美結局,因為知道這是現實生活無法帶來的
所以總是希望能在虛擬的世界中平衡
這種留待無限的可能性我最討厭
不想客觀不想理智的討厭,即使早有預估這一幕將會來臨
當ANKH越來越像一個人類
當他的核心硬幣出現裂痕
當他對比奈說出要交還身體時
自己內心就有預感這一天要來臨了
曾私心希望ANKH最後能留下來,哪怕劇情邏輯不合理都沒關係
但這樣的劇情就不是小林阿姨的寫作水準了
驀地想起博士曾反駁ANKH說過:
「GREEED不會死亡,只是消失,因為他們沒有生命。」
硬幣雖然裂成了兩半,但不像其他GREEED是裂成碎片變成粉末
只要意念夠強大ANKH一定就還存在(意念強大例子請參考UVA!)
最後一幕映司展開旅行的背影有ANKH跟隨
想起博士那句話,我相信那不是幻影而是意識
因為這規則對於最終幕出現不同解讀而心情漸漸釋懷許多
有一部電影「親親小媽」裡面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每一個人都是靠著被思念與被想念才能夠永遠活下來,雖然我們摸不到、也看不到,但是我們的心卻可感受得到。」

這是人類生存的方式,而ANKH你做到了

再則,你也從未逝去。
所以趕快回來吧!


火野映司

不多說,你現在踏上旅程就去尋找鍊金術師,把硬幣修復順便鍊一個ANKH出來吧!(揍)

(對不起,我會認真寫...)

OOO主軸圍繞在欲望上
可是主角映司卻是最沒有欲望的人
就算有也是努力回應大家願望的欲望
GREEED是欲望合成體,欲望本該私欲
但映司的欲望是大家欲望的集結
即使最終他渴求力量,也是為了不再失去任何人事物
但他忘了一件事,也是大家一再對映司所說的:「不要老是想一個人作戰,我們也會幫助你啊!」

背後有支持他的人

這點是讓他每次不小心發動恐龍COMBO後都還能存有"人性"的關鍵
人類很脆弱,隨便一個天災人禍就會被奪其性命
可是只要團結起來,雙手張起的範圍有多大人類能守護的範圍就有多大
最後一幕映司落下來時,伊達、比奈、里中、店長大家無不努力伸起雙手想要接住映司
我相信被大家包圍的映司最有感受
這是人類有的"情",不是只有單方面你想守護他們,大家也對等地想守護你!
看到映司踏上旅程還有跟大家聯絡內心感覺很溫暖
映司,你除了生下來血緣關係擁有的家,在這裡你還有另外一個家
一個曾經歷成長到現在如此堅強的你的家
能夠來這個國家旅遊真是太好了!


 
沒有寫誕生組,是因為我知道他們活得很幸福
這一年下來也被閃得夠瞎了(笑)
我很少會喜歡第二騎士,伊達算是第一個一登場也是直到最後都讓我非常有感觸的第二騎士
伊達先生,趕快壯回來吧!
在瘦下去我都覺得小後藤可以公主抱你了。



一年就這樣過去了
當初看ooo總覺得沒啥太深刻情緒
漸漸地故事開始收尾,來到最終回
才發現當初還很輕鬆預言的結局走向,如今竟沈痛地不想接受
但故事總有結尾的一天
我也該去蕪存菁地把這一年做個總整理
把所得的背上再繼續往前邁進
Anything Goes!
更何況這結局暗喻著美好,若空留餘恨躊躇不前豈不冤枉?

我們要相信,一如映司那般相信

仮面ライダーオーズ、一年間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