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電影] Twelve and Holding


12歲的時候你在做些什麼?
內心又在想些什麼?

(以下完全劇透)


12歲,一個介於青春期跟小孩的尷尬階段,朋友之間相處還沒太大的異性差別
就如同本片主角們Jacob、Rudy、Leonard和Malee
擁有共同的秘密基地一起抵抗惡劣同學的嘲弄

Jacob 不同於雙胞胎哥哥 Rudy,臉上左半部被大片紅色胎記所遮蓋
總是帶著面具的行為顯示他自卑怯弱的性格
有天與他們對立的 Kenny、Jeff 揚言要毀掉這群死黨的秘密基地-樹屋
Rudy 號召大家一起保護樹屋,但,Jacob 卻選擇躲避

半夜裡Kenny 跟 Jeff 偷偷把點火的啤酒瓶丟進樹屋
只是他們沒想到樹屋裡面居然有人在

來不及逃出的 Rudy 連同樹屋一起被大火吞蝕了,Leonard 則是失足跌落木梯傷到大腦,從此以後失去味覺,Rudy 的死讓大家的生活帶入了不同的階段。


Leonard 的家族都是高熱量食品愛好者,失去味覺後他開始嘗試吃起以前最討厭的蘋果,口感代替味覺成為他進食的唯一動力。而參與學校足球隊的他並沒有因為肥胖外型被教練放棄,反倒是給予足球訓練和營養書籍要他努力做基礎訓練,收到教練鼓舞的 Leonard 決心鍛鍊起自己的體能。

從離家10步路、隔壁鄰居門口、漸漸到巷口紅綠燈,Leonard 發現自己身體變得健康、行動也較為敏捷,但這些改變讓與家人同桌吃飯成為一件不耐煩的事,因為他發現到這個家庭的飲食實在太不健康!於是他計畫趁著每年一度爸爸帶妹妹們出遊的期間,用計把媽媽關在地下室強迫她每餐進食新鮮蔬果,但他畢竟只是個12歲的小孩,在準備餐點時不小心忘了關瓦斯。


Malee 的媽媽是一名心理醫生,作為她的女兒,Malee 很少感受到來自母親的關愛,因為媽媽會用心理醫學名詞去剖悉她的每一個情緒反應,像是被迫跳越本身年紀該有的童心,Malee 不自覺間與同儕的對話也都像是心理醫生的對談,不過她也只是個12歲的小孩,內心跟不上知識的成長速度。

一次診間的巧遇,Malee 對媽媽長期輔導的病人Gus 產生好奇,這個小女孩開始定期去找Gus 用餐,當Gus 接受媽媽心理輔導時她也會偷聽並紀錄所有關於他的一切,甚至在一次好奇心的驅使下偷偷潛進Gus 家中想要更加了解這個人,這個舉動讓 Malee 意外在抽屜發現一把槍,知道Gus 有輕度憂鬱症的她,當下就決定帶走這把槍避免發生意外

因為雙親分居中,Malee 特別渴望見到父親,但媽媽總告訴她我們母女倆是被拋棄的一方,去見爸爸這件事並不會得到任何親情上的滿足,長期以來與媽媽的爭執、不被諒解的憤怒讓Malee 再度去到Gus 家中,等待他回家並想要把自己奉獻給 Gus。


Jacob 在失去Rudy 後非常自責為何當初不一同前往,這份罪惡感促使著他要時時記得 Rudy、記得讓 Rudy 去世的兇手,於是他用自己的方式,每週去到少年監獄找 Kenny、Jeff 向他們敘訴自身的憤怒,結果 Jeff 被過大的罪惡感壓垮,最後在牢房裡結束自己的生命。

Jacob 此時突然感受到背負一個生命的消逝是如此沉重的壓力,此刻,對著與他有著相同遭遇的 Kenny 產生同理 ,當初報復性的探望也開始轉變成關心,同一時間 Jacob 的雙親想要重整生活不要再消沈下去,但這份舉動卻被他解讀成哥哥 Rudy 即將從他們的生活中離開、他即將被遺忘!

即便父親曾對他說過:『感謝上帝,我們仍然擁有你。』讓他感覺自己也是被愛的一方,可是隨即父母領養小孩的舉動再度打破他的親情夢,在得知Kenny即將提早被假釋遠走他鄉時,Jacob 決心跟他一同前往,離開這對不愛他的父母。


三段生命開始在這裡產生了分歧點


Leonard 的媽媽在地下室聞到不正常濃度的瓦斯味,為了救兒子她使盡力氣衝破大門,當 Leonard 再度睜開眼睛時人已經在醫院,媽媽因為摔傷而斷了幾根肋骨。雖然Leonard 行為魯莽,但他的媽媽已經感受到自己的兒子不是突然神經錯亂,是真心想要改變這個家的飲食習慣,希望大家活得健康,在這場突發意外後 Leonard 家的餐桌上再也沒有出現大量肉製品跟甜甜圈,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新鮮蔬菜跟水果。
12歲的小孩,有時候比你想得更多。


Gus 面對這個情況,當下就打給心理醫生請她帶回 Malee。再度進行心理輔導時,Malee 媽媽因為自己女兒的行為而感到抱歉也甚至有點尷尬,但Gus 主動說出他其實很感謝這些日子以來和Malee 的相處時光

以前在他還是個消防隊隊員的時候,一次救火的行動中發現火場裡仍有一個小女孩還有生命跡象,但小女孩的右半臉幾乎燒毀,尚有意識只是讓她持續感受火燒的痛苦,於是當小女孩看到 Gus 時便請求結束她的生命。
小女孩的死成為 Gus 心裡的一顆刺,他一直不知道當初答應小女孩的請求是否正確,直到那晚 Malee 想把身體獻出時他發現 Malee 跟小女孩的臉重疊了,都是一張悲傷而絕望的小臉,那時候的她們所求的僅只是希望 Gus 能帶走她們的痛。

Malee 的媽媽最後決定帶她去見父親,即便 Malee 知道自己不受父親歡迎,但這個痛她也想自己經歷,不需要媽媽幫她一一過濾所有生命中所有該面對的,是苦是樂,這都是她自己的人生,她想要自己去碰撞。我想 Malee 對 Gus 就是出自於渴望父愛的情感轉移吧!
12歲的小孩,有時候比你想像中的有耐挫力。


Jacob 準備離開家裡的前一晚,向媽媽吼出了真心話:「你們永遠都溺愛 Rudy 比我更多,只因為我臉上醜陋的胎記讓你們蒙羞!」
媽媽告訴 Jacob 她對他們倆的愛都是同等的,即使篤信基督教,但今天不論失去誰她永遠都不會原諒獄中那個小孩,這份痛、恨都無法消失。Jacob 想起以前 Rudy 也常如此告知他雙親對他們倆兄弟的愛未曾有過有差別。

Jacob 依舊赴約,那是一個大雨的夜晚,Jacob 假藉抄近路的名義把 Kenny 帶到當初樹屋的所在地,那片土地已經開始準備興建大樓,當初支撐樹屋的大樹也早已不存在,Jacob 發現自己始終都無法真正原諒 Kenny 所犯下的罪行,即便那是是無心的、即便是場意外

在爭吵之中,他拿出 Malee 託他保管的槍,扣下扳機

隔天工程持續進行,被水泥覆蓋後的土地再也看不出原本的狀況
Jacob 把當時不准新弟弟碰觸的手套放在他床邊。

也許這一刻 Jacob 甘願了,為 Rudy 報仇了
但我想他的心就如同那片土地,永遠都得背負一個沉重的秘密
這份痛可能要到他長大以後才會懂,也許會悔不當初不該在那個分歧點替自己的生命做下這個決定,比起其他兩個人的際遇,Jacob 沒能遇上帶領他走出傷痛的人。
12歲的小孩,有時候比你想像中的更需要愛。



12歲的時候你在做什麼?內心又在想些什麼?
有些事沒達到那樣的生命高度實在是看不透的
12歲的孩子即將邁入青春期,請用成熟的態度帶領他們
但他們依舊也只是個孩子,所以請不要吝於給予親情的溫暖。






======愉快的小時光======
雷納先生在這部電影裡就是飾演那位有著輕度憂鬱的伐木工人Gus


最經典的畫面之一就是在家中浴室崩潰大哭

而且全、身、背、部、全、裸

(各位同學請做筆記!於公於私這都是一部不可錯過的好電影)


但看完之後我得老實說.....
雷納先生那時候整個人偏瘦
看到他背部全裸我只想走過去幫他蓋外套,只有大愛的心,完全生不起任何邪念

也可能是因為他屁股夾很緊什麼看不到,感覺相當可惜,嘖!

相形之下我還比較想看到他現在身材的背部全裸
雷納先生,麻煩有空再造福大家裸一下,謝謝!
(你誰呀?

19 comments:

  1. 怎沒人回這篇啊!!!!
    他全裸欸!!!(重點嗎
    雖然PPS上有一些畫面不見了...
    我愛堅定的Gus
    他哭哭我都要哭哭了...
    我也想要他Take my pain away
    我也好想看他現在的裸身啊wwwww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部台灣沒有引進,所以鮮為人知吧?
      他的心結最後有被解開真是太好了
      只不過...小女孩Malee居然要色誘大叔?
      閃開!讓專業的來!(←喂!!!

      Jacob的故事還蠻讓人心酸的
      如果可以我希望他的人生能沒有那一槍。

      Delete
    2. 我看到Malee給Jacob保管槍時我就直覺他會那樣做了
      雖然猜到不過還是很讓人難過

      然後我怎麼在哪講大家都要Malee閃邊自己來(笑死)
      我也要!!(欸你也沒多大啊

      Delete
    3. 畢竟是小孩子,思考的角度還不夠周全
      當時大家都有各自的煩惱,也沒能發現Jacob的異狀。

      因為大家都想色一ㄡˋ....(自主消音)(笑)

      Delete
  2. (路過揮手)
    我本來也是衝著雷納的屁屁去看這電影,
    比起全裸,他脫衣服ing的那鏡頭也很sexy (喂)
    但不得不說,電影本身出乎意料地好看><
    那小女孩原來我不喜歡,但最後卻開始陪她哭了QAQ

    這電影雷納最後那場真曷太出色了
    都陪他哭哭了
    想跟他說我也想幫你take the pain off (瀑布淚)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握手)
      懷著不健康的(?)心思XD看本片卻意外被劇情擊中
      一開始覺得小女孩就是個小大人
      後來才發覺其實她也有屬於自己小孩子的煩惱

      最後Gus能走出這一切真是太好了
      真的很難想像背負一個生命是多麼沉重的事
      但越是替這些人的人生有了新轉機感到高興
      就越是替Jacob這個小男孩感到惋惜,欸~

      Delete
    2. 超級不健康的XD
      看婦聯不也是看他穿緊身衣的心思麼XD

      Jacob我也覺得很可惜,
      不過就他而言,他也許覺得不把對方殺死
      自己就永遠走不出去吧
      他把棒球手套送給新的brother
      我希望是代表一個新的開始
      即使那已經不是以前的自己了

      不過我想說,他用Gus的槍殺了那個小孩
      又埋在Gus工作的地盤裡
      將來要是屍體被發現的話
      Gus的處境不就超級危險???(汗)

      Delete
    3. 這個時候就是CSI登場的時候了XDDD(Cross over了)

      Delete
    4. 我覺得Jacob在Jeff領便當的時候有對Kenny產生罪惡感
      比較沒有那麼負面地執著報復這件事
      但由於母親的自白(她還是恨Kenny)
      又再度勾起報復的負面情緒才會做出傻事

      手套代表一個新的開始 +1
      劇中三個小孩都邁向一個新的開始
      只是Jacob的經歷黑暗了點。

      Delete
    5. CSI豋場(笑噴)

      劇組趕快來拍番外篇XDD
      順便把之前第二季 EP06的哥哥補拍一下。

      Delete
    6. 那個哥哥真是太壞了~ House S604的義工哥哥才犯規呢XD
      其實是十年後malee長大了回去找Gus,
      正好遇見有人發現10年前的小孩屍~
      CSI comes~
      malee包庇水洗不清的gus去找jacob..(喂)

      Delete
    7. 豪斯醫生我還沒看過
      嘿嘿~義工哥哥我來了(搓手

      編劇趕快來這裡找設定啊!XDDDD
      續集我會好好期待的!(不要讓編劇困擾)

      Delete
    8. 快寫同人XD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XDDD

      Delete
    9. 其實說是義工也不對啦, 那個角色基本設定是墮落的搖滾樂手XD
      至於義工...是spoiler XD
      我強烈建議你們找這集house來看
      可以看到JR嘔血、發脾氣、自暴自棄、哭哭(my favorite)、癲癇發作....etc值得一看再看的scene(我看了非常多次!比CSI萌一百萬倍!)

      Delete
    10. 哭哭WWW
      馬上去找XD 班比真是好演技TvT

      Delete
    11. 哭哭!!!(鼻孔噴氣)
      利馬去找!
      (我超愛看雷納先生哭得(←變態

      Delete
  3. 這部片哪裡有丫?
    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不知道有誰快以分享一下我好想看這部片。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
      左側邊欄「轉載說明」有申明本部落格禁止求檔
      謝謝!^ ^a

      Delete
  4. 樓上這位先生,有種東西叫做辜狗,我相信您認真找一下應該會找到,只要有心,人人都能看到影片^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