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電影] North Country / 北國性騷擾



本片改編自1984年美國首宗職場性騷擾集體訴訟案件
電影片長126分鐘,但真實案件卻纏鬥了14年之久才獲得和解


(以下完全劇透,慎入)


莎莉賽隆飾演一位決心離開暴力傾向丈夫獨立撫養孩子的單親媽媽

龐大的金錢需求讓她選擇勞動階級的採礦工作
在當時那是份屬於男性的工作
女性在這份工作裡不會得到尊重跟平等的對待
除了言語、行為上的騷擾外,中午休息時間打開飯盒會被放怪東西
下班打開置物櫃發現便服上有奇怪液體
工作場所牆壁上還充滿不堪入目的污穢字眼

多麼糟糕的工作環境

可是在這裡上班的女性大多為單親媽媽
為了溫飽、為了孩子,這份高薪水的工作迫使大家忍氣吞聲
但情況愈發嚴重再加上求助上司卻不見改善
讓主角決定展開法律行為對公司提出訴訟

在真實案件中主角(路易斯詹森 女士)積忍了九年
還是因為同事的騷擾事件已經延伸到下班後才決定展開訴訟
一方面我很佩服當時女性堅強的毅力,一方面也很氣憤於那個年代人們的無知
所有女性員工的訴求只是為了得到公平對待以及尊重
但公司營造出男女爭奪工作機會大戰,這是女性要向男性權威宣戰
讓訴訟過程惡化到很糟糕的地步

看這部電影,我只是花兩小時的時間憤怒
但真實事件中的女性從一開始工作,1984年提出訴訟,到1998年才獲得和解
很難想像她們要如何熬過
再加上這段期間又遇上美國整體經濟大裁員
對男性而言看不起這群女人外,現在工作機會要還被瓜分
我相信還在礦場工作的女性一定遭遇更多非難要她們屈服、退出案件
不過,也承如路易斯所說,她們針對的只是一小部份有騷擾行為的男性
有些人私下支持她們打這場官司
甚至到後來部份礦工的家人參與這份工作後他們也會希望自己的太太、女兒能被尊重對待
自此這場官司才漸漸露出曙光。


所謂的男女平等,我想並不是指像是一個成年男性可以扛起30公斤的重物
所以女性追求平等也要證明能做到相同地步
男女先天條件就不平等,
該追求的平等是在面對所有人、事、物,男性與女性皆能獲得對等機會去爭取所要的。

看完此片除了想對這群女性致敬外
也再次深刻體認到現在自己生活中那些視為理所當然的權利
是經過了多少歷史演變以及人類的努力。



本片DVD幕後花絮收錄刪減片段以及真實案件中女性的訪談,其實這部剪接並不是很流暢,我想主要因素應該是被刪減的片段中有部份承接著角色心境上的轉變以及一些劇情設定,很多段劇情我都是看了刪減片段後才恍然大悟。


有段律師有跟潔西自白的戲份,其實他從未打過任何一場官司,過往負責的案件都是勸退和解,當他面對工會想要逃避時是潔西告訴他越是面對強大的對手越是不能逃避,逃了就代表自己一輩子都是弱者。

所以大家才能看到在法庭上這麼有氣勢的律師,也許剪掉這段是想把結尾劇情熱血化,但我覺得刪掉後反而可惜也太過狗血,就是這些情緒轉折才需要好好被播放出來啊!
剪接師,我不懂你,WHY?



======不太愉快的小時間======


雷納先生飾演主角高中時期的男友
長大後又意外在礦場裡相遇.....
這樣寫起來好像是浪漫愛情故事的鋪陳.....
但!是!並、沒、有!他演得角色超混帳啊!!!


看見自己女友被老師騷擾沒去救她居然還逃跑
在礦場工作明明有認出對方居然還照樣性騷擾並揍人!
根本就是個王八蛋啊你!
最後還是被律師套話才鬆口說出事實
好吧!算你還有一咪咪良知,勉強原諒你(←妳哪位?
是說他唱的那首『I drink alone』也太短了~
短到我懷疑居然這樣也有歌名XDD
這首歌並沒有收錄進原聲帶
而且相形之下,在『刺殺傑西』裡他唱的秒數還比較多。


這部片壓在最後才看果然是對的,看得過程有夠生氣的(噗
雷納先生,拜託以後不要演這種歧視女性的混帳
明明很喜歡你,但觀賞過程中一直很討厭你讓我感覺超精神分裂的(笑)。


29 comments:

  1. 我只能說這部片我一直沒看完過,因為看到哪些男人們歧視女性就恨得牙癢癢的。只是為了雷納先生,下次電視播會注意看。
    咱們雷納先生昨天和歐巴馬總統見面ㄟ只是標題下的怪怪地....
    Hollywood’s young talent 41歲也算嗎? 別打我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歐巴馬比起來算年輕?XDDDD

      Delete
    2. >影癡V_V
      女性看這部片真的會特別氣憤
      我寫感想的字眼已經有避重就輕
      片中好幾幕女性的待遇都超惡質的
      看了真想變身成浩克去礦場SMASH一番XD

      這則新聞我也有看到
      標題跟合照照片一直兜不起來,young?41歲?嗯?young?www
      有人超齡沒關係嗎?還是用平均值?


      >淡路鰻魚
      比歐巴馬年輕wwwww
      我要給你一個座墊www太GJ了wwwww

      Delete
  2. 我了解那精神分裂的感覺.....(噴哭

    ReplyDelete
    Replies
    1. 排除殺人犯那部
      其他惡役角色也沒讓我這麼討厭
      性掃擾的題材太令人不舒服了

      Delete
  3. 又是分享~ 補血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8r0197A24&feature=share

    這片我不敢看呀,我只看了他出場的cut scene
    雷納真是演得好,最後哭的那場我很傷心,感覺到他的後悔
    這種性騷擾比起色情有更多是幼稚,男人啊

    你們要看NEO NED的訪問片斷呀XD
    renner跟女主一起接受訪問
    他超不自在的老是動來動去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個小短片拍得真可愛的~
      雷納先生跟動畫背景搭配得好精準
      突然間有點期待他拍科幻片www
      想看他對著空無一物的背景對話~(雖然他說他非常不在行

      他是過動兒嗎?哈~
      跟莎莉賽隆合作後不是變好友了嗎?
      幹麼害羞呢?www

      Delete
  4. 不好意思我的留言不清楚, 不是Charlize Theron> <
    我是指NEO NED的女主Gabrielle Un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FrhzJhdYGc&feature=g-hist
    Gabrielle 一直摸renner的手仔我覺得應該是想安撫他

    我覺得他上interview都很緊張呢,比起演戲時的淡定來說~


    這個小短片我萌到滾來滾去,
    print screen了成為我的手機桌面=_=+
    對呀科幻片!我也想看! 不過我覺得機會未必很大(哭)
    剛剛在電影雜誌看見他的訪問
    說他跟朋友合資開了自己的電影公司!
    這傢伙一定一心想要拍劇情片跟獨立製作啦> <
    他一定會捨棄大製作跟action movie的> <
    (我感覺他不是得別喜歡動作片XD, 可惜他的手瓜~)

    ReplyDelete
  5. 哇啊~
    謝謝提供網址,等一下就來看這段訪談(心)

    合資開電影公司(驚!!!
    那雷納先生一定會狂拍獨立製片的啊!。o゚(p´⌒`q)゚o。
    他一定每天超開心小跑步奔向片場啊啊啊啊啊!!!(崩潰倒地(←喂喂喂XD
    要看到獨立製片上映的機率真的很困難耶
    除非電影有得獎或是新聞性很高,片商才會比較有意願買進
    欸~(無語問蒼天)

    動作片的角色描寫大多不夠細膩
    雷納先生可能覺得挑戰起來不夠過癮吧
    嗯,真的!好浪費他的好身材啊~XDD

    說到動作片,最近我發現雷納先生的wiki更新一部新作品:『RED 2』(台灣翻譯:『超危險特工』)
    電影的IMDb頁面:http://www.imdb.com/title/tt1245526/
    雖然wiki連角色名都寫出來,但我卻沒有搜尋到任何相關新聞
    先不管這項消息的真實性如何
    作品列表這樣乍看之下,我會誤以為他是想把動作片的額度一次拍完
    之後就專心收山拍他的獨立製片耶!XDDDD
    這幾年動作片作品的密度好高XD

    拜託,雷納先生,我知道你熱愛你的獨立製片
    但可以麻煩偶而撥個空檔出來給商業大片嗎?
    讓大家可以輕鬆地在螢光幕看見你好嗎?

    ReplyDelete
  6. 我完全不介意雷納先生性騷擾我(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不騷擾我的話我就騷擾他(爆)

      Delete
    2. 我也...(默默加入排隊隊伍(←喂!!!

      Delete
  7. 看了所有您寫的JR文章,我真快笑翻了\^O^/~~,因為超有同感,讓我笑到要飆淚了,沒錯,我門是同類,同樣狂戀雷納先生的癡人.是你文筆流暢及誇張寫實的筆觸,是正中我的內心想法啊~~這部片我也特地K了一下,雖然角色不討喜,但更可看出它精湛的演技,哇喔~~~我沒這麼喜歡過一個外國影星耶!就是會一直google他所有的訊息.影片.文章...看來我中毒很深,但在這裏看到很多同好.我會常上來.也感謝你的分享^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會不自覺一直google消息
      蠶食鯨吞雷納先生的一切(不要形容那麼恐怖好嗎
      一起迷戀41歲賣萌的大叔吧!XDDDDD

      Delete
  8. 是啊~~
    真享受這種迷戀的感覺
    雖然他也才大我沒幾歲(啊~不小心透露了年齡)
    不過也因為他讓我覺得自己又回到那愛作夢的18歲
    嘻....^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無論到了幾歲,都是會被美好的事務所吸引啊!
      現在就期待8月的『神鬼認證4』了!!!ヾ(*≧∀≦*)ノ

      Delete
  9. 呵呵,支持萌大叔的人越來越多.
    很想請台灣的記者,下次登咱家的JR時也放一張人家的照片.
    聯合報已經登出神鬼認證4美國上映日期延後了 ><
    拜託台灣片商千萬不要延後台灣上檔日期啦,最好來個廣告詞 "與美同步上映8/10神鬼認證4"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國外片商好像有鑑於『復仇者聯盟』造成的旋風
      這次他們擔憂黑暗騎士也會造成相同影響,所以決定延後一週上映
      現在就看台灣片商怎麼做了!

      同步上映+1 !!! 片商來吧!XDDDD

      Delete
    2. 揪團去看然後一起開小花:D

      Delete
    3. 雖然看起來要來台灣的機率不高,最好是大家衝票房好讓明年的女巫獵人看有否機會來台XD (實在病的不輕)
      快片商別讓J迷失望快來個同步上映

      Delete
    4. 回想起來,我這裡復仇者聯盟的上映日期比美國還早呢XD
      不知BOURNC LEGACY有沒有這得好事XD

      Delete
  10. 各位! 特別來提醒你們要買六月號的EMPIRE UK啊 ^0^

    http://www.empireonline.com/news/story.asp?NID=34365&fb_action_ids=465999123429566&fb_action_types=og.likes&fb_source=aggregation&fb_aggregation_id=288381481237582



    回上面: 我覺得RED 2是假的,沒聽JR提過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順帶一提,7月號的TOTAL FILM有送BOURNC LEGACY大海報
      各位親有沒有收啊^0^

      Delete
    2. 這本雜誌真是太邪惡了!
      果然是EMPIRE(鼻孔噴氣)

      攝影師是sarah dunn
      不得不說還是女性攝影師最了解大家想看什麼XDDDD

      Delete
    3. 這麼嗨!!!
      雜誌消息一堆....
      感覺宣傳期動起來了?(眼神發亮)

      『RED 2』這個真的好可疑
      偏偏wiki又不把資訊拿下,看得我心慌慌XDDD

      Delete
  11. 第一次看到JR的電影就是[北國性騷擾],當時覺得這角色真是王八蛋!
    演得真成功^^
    愛上他的電影是MI4的首席分析師XDDD
    去看復仇者聯盟就是為了他的鷹眼>///<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就是個王八蛋!(硬要再罵一次XD)
      可是也歸功他演得很成功才讓人恨得牙癢癢啊!

      首席分析師真的很引人注目
      如果續集JR也有接演,希望能看到他扮演色誘富豪的角色(←超壞心
      復仇者裡面,鷹眼的戲份我還是覺得有點少
      希望續集或者『美國隊長2』(如果真的有出現的話)鷹眼的角色能再更主軸一點!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