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PS2] 潛龍諜影3:食蛇者 破關感想

不才我在2005/9/24終於把MGS3 破關。
整部劇情之沉重猶如迷霧一層一層壟罩
了解後並沒有恍然大悟的光明感,伴隨而來的是一份又一份的憤怒

註:人物對話翻譯轉載自巴哈姆特潛龍諜影版。


Snake eater
是真實之蛇被吞蝕了,還是背後真正的大蛇腐蝕了愛國者。


任務結束後,
SNAKE在房間內看到EVA留下的錄音帶

學者說歷史上第一個間諜是舊約聖經創世紀篇裡的蛇,故事裡夏娃(Eva)在伊甸園裡被蛇誘惑…

EVA:早安,Snake,我希望你睡得好,首先我必須道歉,我不是赫魯雪夫派來的,我不是KGB的間諜也沒在國家安全局服務過,我是中共的情報員…為第二解放軍工作,一切都是謊言,我耍了你…很抱歉。
賢者也在中國,我的任務是找到Volgin將賢者遺產藏在哪裡然後偷走,所以我已KGB間諜的身分潛入他的基地,那兩個1960年國家安全局叛逃的間諜都是男人,真正的ADAM從沒在會議中出現,我假裝是EVA潛入其中,而你,Sokolov和Volgin都相信我…賢者的遺產原本是美中蘇所共有,我們不能讓美國或蘇聯獨吞,中國政府也緊盯不放,我拿到了包含遺產的膠捲以及合金裝備的核彈發射器。五年前蘇聯停止供應我們核武科技,從那時起中國的”Liangdan yixing”*(兩彈一星,指核彈、導彈和人造衛星。)──原子彈和太空船的計畫──就此停擺,但只要有了這些檔案我的國家便能研發核武,我們會創造出威懾的火力對抗美蘇,謝謝你的幫忙完成這個計畫,我,也是其中一個賢者,我是賢者的情報員,一個他們”魅力養成學校”的畢業生,我是美中蘇聯合資的機構養成的潛伏間諜,這是他們打戰前的事了,那時他們找來世界各地的小孩,結果,我和在美國土生土長的人看來一般無二,所以你和Volgin無法認出來一點也不令人驚訝,但她一開始就知道,因為戰前她也是賢者學校的其中一員 - 一個教師。The Boss是唯一無法被愚弄的,她是唯一知道我是冒牌貨的人,她告訴了我所有事情,為什麼她對我如此坦白?那時我不明白,但我現在知道了,Snake,她希望你知道真相,她選擇由我來轉達,這就是為什麼她救了我,我騙了你太多次,但不包括這次,我的任務是延續遺產並消滅所有知道這件事的人,換句話說,我本來該殺了你,但我做不到,不是因為我們相愛,也不是因為你救了我,而是由於我對The Boss的承諾…我想守住它,我只想讓你知道,還有…你要活下去。

因為世界不斷地被分裂,戰爭成為必然的趨勢
賢者的遺產
被期許用來再次合併這個世界,讓和平再度降臨
但是中美蘇三國只希望能搶奪到全部的財產以用來創作更強大的武器…

EVA:Snake,聽我說,她沒有背叛美國,不…差遠了,她是為國捐軀的英雄,她在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的情況下接下任務。

SNAKE緩緩地打開了大門,諷刺的光線也隨之照亮他的視線
這裡真的是光明嗎?
房間內所有長官列隊、大總統、CIA總督無不拍手致意
媒體照相機的補光爭先恐後地閃爍
刺眼的光線、喧嘩的人聲…
恍惚地走到人群前端,下意識地想離開這裡
啊…現在果然安靜多了。

總統:任務完成代表了你的戰鬥技巧,遠遠超越THE BOSS,所以我將命你為Big Boss頭銜!你才是真正的愛國者。
(為Snake別上勳章)

SNAKE醒過來了
不是這樣的!這裡根本不是事實!!
總統伸出手想和SNAKE致意
SNAKE的動作還維持在剛剛的敬禮,看到總統伸在半空的手…
他遲疑了,
如果握了是否就代表承認美國才是真實?
下一刻總統搶過SNAKE欲放下的左手
握手、拍照。
環顧四周的人們只是拍手、不斷地拍手
你們知道你們在拍手什麼嗎?你們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樣的事嗎?

官員:我們可以在軍隊中起用像FOX這樣的秘密潛入單位,像他這樣的人為我們執行最高機密任務,擁有士兵和情報員質素的人員。

CIA總督也走過來握手致意
我為什麼要待在這種蠢地方!
SNAKE轉身推開大門離去,留下了大家錯愕的表情。

EVA:The Boss的叛變是美國政府的策略,這是華盛頓的一個大型舞台劇如此他們便能得到賢者遺產。


和BOSS決鬥的場所是充滿白色花朵的原野…

The Boss:該結束了…很美不是嗎?幾乎象徵著悲劇,當生命要終結時,最後總是滿溢令人留戀的芬芳,光明是黑暗給予那些將死之人告別的禮物,我一直在這裡等著,Snake,等很久了,等著你的誕生,你的成長,以及今天。

接著BOSS慢慢道出了身為一名士兵的悲哀

The Boss:在這世上並沒有"絕對的敵人",只有隨著時間改變的"相對的敵人"...

以及屢次被政府背叛的感受
一是在Los Alamos核彈試爆時暴露在輻射下
二是在阻隔宇宙射線的技術尚未成熟時,被發送上太空

The Boss:一個沒有共產主義與資產主義的世界…這就是我想看見的,但事與願違。
The Boss:看這個疤痕,這是我曾經是個母親的証明,我將自己和孩子獻給我的國家,現在我身上一無所有,沒有憎恨,甚至沒有後悔,有時在夜裡我依然可以感受到椎心的痛楚,像蛇一樣蔓延我的全身,之前談及自己我沒有說這麼多,謝謝…謝謝你聽我說這些。我覺得…很滿足,Snake…執行任務吧,我養育過你,我愛過你,我給過你武器,教過你技術,給過你知識,我不能再給你更多了,你必須親手取我的命,一個必須死一個必須活著,沒有勝利,沒有失敗,活著的人必須繼續戰鬥,這是我們的命運…活著的人會承襲Boss的稱號,而承襲Boss稱號的人會繼續面對無止盡的戰鬥,我給你十分鐘,十分鐘內米格式戰機會炸毀這個地方,如果你可以在時間內打敗我就可以及時逃脫,讓我們好好享受這十分鐘吧,Jack!

這就是你的溫柔,你總是靜靜的聽完…,我很感激你。

Snake:Boss!
The Boss:你是一個士兵!完成任務!證明你的忠貞!
(Snake拔出槍和刀)
The Boss:面對我!

(Snake打敗了The Boss並靠近她,她交給Snake一個微型膠捲)
Boss:Jack…或者我該叫你…Snake…你是一個很棒的男人,殺了我,現在殺了我,動手,戰場上只能存在一個Boss…和一個Snake…。

這是你的溫柔
現在,
給我你最後的溫柔吧…


讓我自由。

原野上飄散的白花隨著槍聲變成了紅色的花朵
狂暴地席捲這個場所
本來就不是該來的地方啊…
連最後一片的紅花也從我手中溜去
何謂忠貞?何謂愛國者?


EVA:The Boss是這場戲的主角,他們計畫藉此得到Volgin上校繼承的遺產…同時摧毀合金裝備,只有像The Boss這樣的傳奇英雄才能得到Volgin的信任,找到賢者遺產本來是她最大的任務,一切都在計畫中,但發生了預料之外的事,Volgin用美國製的核彈頭炸毀Sokolov的研發機構,赫魯雪夫要美國政府證明對此並無涉入,他們不能中斷竊取遺產的行動,所以行動必須做個大延伸並改變,華盛頓高層認清必須以放棄The Boss以證明清白,而他們自己人必須親自下手,大眾將不會知道…永遠不會,他們做出能讓整件事永遠不見光的結論,The Boss不能活著回來,而且她不能自殺,她的生命必須由她最信任的下屬終結…這就是政府希望的方式,她別無選擇只有接受,死在你手裡是她必須完成的責任,她拋棄了戰友,差一點的女人就會被這種重擔擊倒。
EVA:恥辱會隨著她的死而消退,下一代會謾罵她,在美國,無恥的背叛者沒有一點榮譽感可言;在蘇聯,是造成核子災變的怪物,她會在正史裡變成戰爭的罪人,這…就是她最後的任務,就像一個真正的士兵,她看見了真實直到結束。

(Big Boss到了The Boss的墳前)

EVA:但我想她希望你代表所有人知道真相,她希望活在你的記憶裡,不是一個士兵的身分,而是女人,但她無法親口對你說,這就是為什麼她告訴我。
EVA:Snake,歷史不會知道她做了什麼,沒人會知道真相,她的故事…她的任務…只會存在你心裡,所有她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的國家,她為她的祖國犧牲了生命和榮譽,她是一個真正的英雄。

(The Boss的墓誌銘:記憶中拯救世界的愛國者。)

EVA:她是真正的愛國者!

(Big Boss在BOSS墓前敬禮)
SNAKE臉上滑過一行淚。


之後字幕打出統合三代的時間表
最後一行終結了一切、音樂落幕…

1972
“Les Enfants Terribles”計畫。
Big Boss的複製者們誕生。


END-


除了背叛還是背叛
利用還是無盡的利用
不斷被考驗的忠貞也是會崩潰
愛國者的虛名到底存在在哪裡?


在美國政府眼中,
愛國者只是代表愚忠者的諷刺鼓勵。

突然能開始理解
為何SNAKE自此以後變成了完全偏激的狂人
一心一意只想毀滅政府…。

No comments: